2021年10月14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先进核能数字化平台项目二期启动会在兰州近代物理所内举行。CiADS项目总工程师何源、总工艺师张军辉以及项目团队的主要成员出席了此次启动大会;安托董事长王义华先生、总经理方治先生安托董事长王义华先生、总经理方治先生远程连线参与了该启动大会,西安安托总经理关锐先生,客户经理赵龙强先生、行业服务总监程凌云先生,项目经理杜斌以及项目组相关成员来到启动会现场。

启动会期间,首先项目经理杜斌就先进核能数字化平台目标及建设内容进行汇报,并对上线策略及后续计划进行明确,合作双方领导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研究所先进核能数字化平台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为基础、基于达索系统3DEXPERIENCE平台构建,服务于研究所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CiADS项目是具有建设周期及运行时间长、研发难度大、多学科交叉、专业系统性强的及其复杂的综合系统工程。大科学装置应基于统一的基于上下文关联的协同研发设计环境、虚拟装配平台和项目管理平台,整合项目中各学科信息,尤其是系统交叉点的数据,提高项目的研发能力、管理能力、协作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实现协同管理能力、协同设计能力、设计仿真协同、需求验证及追溯、建造仿真等,以支持现代大型实验室、大型科学类装置和工程的研究和建设工作,实现数字化全生命周期和全流程管理。

图1.启动会现场